创业者对《西游记》的另一种感悟

· ☕ 2 min read · 👀... views

梁宁

作为一个创业者,回头再看《西游记》,另有一番体会。

当唐僧到达西天的时候,他突然发现,其实一直以来,只有他孤身一人走在取经路上。

没有孙悟空、没有猪八戒、没有沙和尚,所有的角色,都是他幻想出来陪伴自己的另一个自己。

孙悟空,是那个无所畏惧、永不服输,上天下海寻求解决问题的自己。

猪八戒,是那个真实的人性,会害怕、想退缩,也想舒服一点放松一点的自己。

而沙和尚,更是个有意思的角色,创业的漫漫长路,你内心觉得自己是孙悟空,其实别人看你是沙和尚。一个没有什么特别资质、闷着头、一步一步向前走的笨家伙。

唐僧呢?也许你在外头,看上去是孙悟空,是猪八戒,或者沙和尚,而你的内心,只能是唐僧。

唐僧就是啥本事都可以没有,但有一个使命,一念执着。

他说:我要去西天取经。

一路上,他哭过,绝望过,软弱过,向人求救,但从来没有说过一句:我们放弃吧,我们回家。

因为你的使命,你的执着,才会召唤力量,大山和沙漠都不能阻挡,满天神佛都会来帮你。

所以,最强大的,不是悟空,是唐僧;最强大的,不是技能,是使命。

这就是我在《增长思维》中谈的,可以撬动增长杠杆的那个支点。

所以我说,成功不是干出来的,是活出来的。

让你真实感知世界的,不是你头脑中的知识,而是你的伤口。

让你强大到可以撬动这个世界的,不是你的技能,而是你的使命。

“使命”这个词,从字面上看,就是“你怎么使你这条命”。

唐僧这条命,就是拿来去西天取经的。取经人,死在取经路上,无怨无悔。这就是使命。

不知不觉,我们这群伴随中国IT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人,都走近了知天命之年。就是会开始想,自己这条命,到底是拿来做什么的。

生命就是时间,这个动作,那个动作,这个项目,那个项目,一切都要花时间。而生命的能量就不知不觉地耗散在一件又一件的事情里。

我的体会

  • 静静的一想,原来我也已过而立之年,距离不惑也不是遥不可及,偶然间读了梁宁关于《西游记》的感悟,让我想起来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《美丽心灵》,相似之处在于人格分裂的描述。以前不是很懂梦想和努力,也不明白很多人为了一种信念坚持做一件事很多年,阿甘为什么会成功,其实他不聪明,单亲家庭,而且还有残疾,但是他却成了美国梦的一种。其实你现在会什么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的梦想是什么,也就是你准备为什么事业而终身奋斗,人活着永远不要丢失方向。

  • 如果你一直等的伯乐没有出现,可能那个伯乐就是自己一直幻想的另一个自己。


·End·

Rudy
WRITTEN BY
Rudy